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4年  第1卷  第1-2期

显示方式:
镍基粉末高温合金中碳化物相
胡本芙, 章守华
1994, 1(1-2): 1-7.
摘要:
研究了镍基粉末高温合金FGH95中亚稳碳化物MC'在原始雾化粉末颗粒和经热处理后的尺寸,分布,形态,化学组成及其转变.在热等静压过程中,MC'由稳定的MC转变可形成有害的PPB,采用稳定化热处理可以明显改善MC'碳化物分布和稳定性,使之在热等静压和热挤压工艺中有效消除PPB,提高合金质量。
烧结机尾断面图象的特征提取及其分类
刘克文, 周取定
1994, 1(1-2): 8-14.
摘要:
本文通过对烧结过程机理的分析,提取了机尾断面图象的一次特征;同时为了使机尾断面图象特征能全面准确地描述烧结过程的变化,本文还在图象一次特征的基础上利用数学变换进行了二次特征的提取。根据对烧结现场一些图象样本提取图象特征表明,利用该方法所提取的图象特征对烧结矿质量有着很好的分类效果.
自蔓延高温合成法(SHS)制备致密的Al2O3-TiC陶瓷
殷声, 唐清, 郭志猛, 果世驹, 赖和怡
1994, 1(1-2): 15-21.
摘要:
采用电热爆-加压法(ETE-P)和燃烧合成制粉+加压法(SHS+HP)制备了致密的Al2O3陶瓷.研究表明,SHSAl2O3-TiC陶瓷的力学性能和切削性能均优于采用传统热压方法所制备的Al2O3+TiC陶瓷刀具,并对SHSAl2O3+TiC的的显微结构及致密化机制作了研究.
含共晶体二元金属熔体作用浓度的计算模型
张鉴
1994, 1(1-2): 22-30.
摘要:
根据混合自由能有最小值,过剩自由能有最大值(或最小值),激冷条件下产生化合物状亚稳相及共晶,分层等现象,针对Cd-Bi,Ge-Al,Bi-Sn,Cd-Sn,Ag-Cu,Al-Ga;Si-Ag,Pb-Sn和Al-Sn金属熔体推导了作用浓度的计算模型,计算结果与实测值符合较好,从而证明所提出的计算模型符合本类熔体的结构特点。
中间罐中吹气搅拌对钢水流动的影响
包燕平, 徐保美, 曲英
1994, 1(1-2): 31-35.
摘要:
连铸中间罐内钢水的流动对于成分和温度的均匀,非金属夹杂物的去除都有重要影响。本文在相似原理基础上,建立了中间罐水力学模型,通过刺激-响应试验,夹杂物模拟及高速摄影流场显示实验,研究吹气搅拌对钢液流动及夹杂物去除的影响。
喷粉过程中气泡型与射流型机制
姜钧普, Guler Yamanoglu, Rodrick Guthrie
1994, 1(1-2): 36-44.
摘要:
用水模型模拟研究了浸入喷粉过程中气泡与射流两种机制的主要不同之处。在同类研究中第1个引入水中粒子探测器直接测量射流的几何形状,粒子在液体中的穿透和散布以及气体在射流过程中的卷入等,实验表明,喷吹气/固比是决定喷粉过程两种机制的主要因素。
非线性随机振动隔离系统的参数优化
邢宏, 邹家祥, 钱桦
1994, 1(1-2): 45-52.
摘要:
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复杂结构系统受稳态随机激励作用情况下的振动隔离系统的优化设计的新方法,该方法同时对振动隔离器的安装位置及隔离器的结构参数进行优化计算,使得整个隔振系统的效果达到较高的水平,同时计算工作量大大减少。由于未加系统模态耦合的限制条件,该方法对复杂系统能方便地进行分析计算。
板带轧机轧制规程计算机仿真
闫晓强, 邹家祥, 高永生
1994, 1(1-2): 53-58.
摘要:
编制了轧制规程计算程序,该程序模拟了在冷轧条件下的整个轧制过程,包括单位变形能数学模型、张力数学模型、轧辊压扁系数数学模型、速度影响系数数学模型、变形效率数学模型等。根据极限条件,计算出入口厚度、出口厚度、轧制速度、张力、轧制力、轧制力矩等。
计算机辅助冷弯辊型设计中的断面形状分离推理策略
陈天宝, 王先进, TU Houdao
1994, 1(1-2): 59-63.
摘要:
提出了计算机辅助冷弯辊型设计中的断面形状分离推理策略,考虑到冷弯型钢断面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提出断面形状分离推理策略来解决冷弯形钢断面图形信息表达及推理机建立的问题,为通用冷弯形钢辊型设计奠定了基础,并使专家系统在计算机辅助冷弯辊型设计中的应用成为可能.基于″形状单元″的概念,断面形状分离推理策略对从各种断面形状中总结出来的所有形状单元的成型特性进行了分析,并实现了冷弯型钢断面形状信息的识别和变形推理策略。
四辊板带轧机的轴向动力学特征模拟
高永生, 邹家祥, 闫晓强
1994, 1(1-2): 64-69.
摘要:
研究了四辊板带轧机轧辊交叉情况下的轴向动力学特征,建立了辊系轴向振动的合理的动力学模型,基于摩擦学的预位移理论,给出了工作辊与支承辊之间,以及工作辊与轧件之间的轴向刚度的定义。同时,分析了辊系的轴向阻尼特性,确定了轴向阻尼系数的量级。动载荷放大系数的研究为讨论轴向力对轧辊轴承的影响同时提供了合理的依据。
薄板单向拉伸与双向拉伸应力应变关系分析
邓陟, 王先进
1994, 1(1-2): 70-75,89.
摘要:
本文对金属薄板在单向拉伸和双向拉伸状态下的应力应变关系进行了理论和实验研究,给出了两种应力状态下所得n值的相关性,分析了其预报成形极限的适用性,将研究材料在单向及双向拉伸试验中所获应力应变关系用于拉延成形的过程分析和极限成形参数计算,结果表明,单向拉伸时的应力应变关系用分析拉延成形过程更为符合实验结果。
光亮剂CT-2对氯化钾镀锌的影响
招光文, 王新东
1994, 1(1-2): 76-82.
摘要:
光亮剂CT-2是锌沉积的强阻化剂,使阴极极化增大约100mV,阴极峰电流降低到1/20;但它也是成核的强促进剂,使核数密度增大两个数量级,所以使用这种光亮剂应得到晶粒细,表面光亮平滑,缺陷很少的高质量镀层。
氯化铵体系Zn-Ni合金电镀
吴继勋, 刘永勤, 卢燕平, 孟惠民
1994, 1(1-2): 83-89.
摘要:
研究了镀液成分和工艺参数对镀层Ni含量的影响,探讨了Zn-Ni合金共沉积机理,获得了耐蚀性为同等镀锌层6倍以上的光亮Zn-Ni(13%)合金电镀的配方和工艺条件.
阴极脉冲电流作用下的Ni-P合金化学镀过程
胡茂圃, 王宝珏, 秦勇
1994, 1(1-2): 90-96.
摘要:
研究了Mi-P合金脉冲化学镀过程,找出了镀层P含量,镀速和脉冲电流参数,温度的关系。由于脉冲电流的作用,可以减缓镀液中亚磷酸盐的积累,并且P的化学沉积过程也得到加速。
钢包精炼炉两相流和重要工艺参数
郭鸿志, 朱浩, 赵沛, 傅杰
1994, 1(1-2): 97-103.
摘要:
本文研究了钢包精炼炉内羽流的特性,建立了钢包精炼炉及其水力模型羽流两相区内中心线速度,任意一点速度,平均速度以及循环流量与物料混匀时间的数学公式,用本文推导出的诸公式的计算结果与实验测定的结果很吻合.
非经典周期模型Fourier变换和群
闵乐泉
1994, 1(1-2): 104-112.
摘要:
本文提出3类具有局部8、10和12次对称的非经典平面周期格子,它们可被解释为相应的多面体所组成的空间模型在平面的投影,空间模型的Fourier变换图显示出近似的8、10和12次旋转对称,但这些对称很难区别于相应的具有严格数学意义的旋转对称,并定性地相似于对应准晶的电子衍射图中显示的8、10和12次对称.利用传统的平移操作和旋转操作"合成"的新规则可描述非经典周期格,而这些合成操作本身构成了群,从而建立了非经典平晶体群。
Nd-Fe-B合金中2-14-1相和Nd2(Fe,Co)14B的研究
潘树明, 潘锋, 马如璋, 平爵云
1994, 1(1-2): 113-117.
摘要:
研究了Nd2Fe14B和Nd2(Fe,Co)14B合金的穆斯堡尔谱和显微组织.主要研究了Nd2Fe14B在500℃时的显微组织及Nd2(Fe,Co)14B中Fe原子占有概率的穆斯堡尔谱面积对Co浓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