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5年  第2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TiAl+Nb系中γγ1相的有序化转变
王金国, 陈国良, 叶恒强
1995, 2(1): 1-6.
摘要:
利用一系列不同Nb含量的TiAl合金研究了该体系的相关系及组织特征。在含有20at%Nb的合金中发现1个新的γ1相。在含有11at%Nb的TiAl合金中,由于Nb原子的进一步有序化,在衍射图上出现Ll0结构的超斑点。在具有过化学计量比Al含量的TiAl合金中,随着合金中Nb含量增加,Nb不断地取代Ti,合金由Ll0结构转变为进一步有序化的γ1相,是一个连续有序化过程。并讨论了可能的转变特征。
Si-Mn系TRIP钢残余奥氏体与应变的关系
王四根, 王绪, 花礼先, 刘仲武, 周洪亮
1995, 2(1): 7-10.
摘要:
本文研究了Si-Mn系TRIP钢残余奥氏体与应变的关系。提出了残余奥氏体随应变变化的关系方程式。结果表明,关系方程式较好地反映了残余奥氏体应变下变化规律,当残余奥氏体稳定性判据-S值小于6.5时,残余奥氏体具有较高的稳定性,钢的TRIP效应显著。
冶金系统工程的现状与展望
李士琦, 高俊山, 武骏, 曲英
1995, 2(1): 11-18.
摘要:
本文从历史和发展的观点对现代冶金系统工程作了评述,讨论了冶金系统工程的技术科学历史根源,并对冶金系统工程的内容、特征、方法和应用提出了看法。
长渣和短渣的数值判据
储少军, 刘海洪, 刁淑生, 徐婷
1995, 2(1): 19-23,34.
摘要:
在研究硅酸盐熔体和氟化钙基熔渣粘度随温度变化规律的基础上,引入最小曲率半径Rmin的概念作为"长渣"和"短渣"的数值判据。Rmin值隐含了表征熔体粘度表现活化能Eη,熔化半球点温度T0和在特征温度TR的熔体粘度值ηR。以CaF、SiO2作为典型"短渣"、"长渣",对所研究的渣系进行分类。不同熔剂或熔渣的Rmin计算值对电渣重熔、保护浇铸以及焊接的工艺过程有一定指导意义。
高速线材轧机辊环的应力分析
王邦文
1995, 2(1): 24-30.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种新的碳化钨辊环安装方法,并且分析了它的应力。新的安装方法使孔型寿命比老的方法提高了2倍。
航空齿轮疲劳强度的可靠性
谈嘉祯, 边新孝, 王小群
1995, 2(1): 31-34.
摘要:
采用成组试验法,对40副航空用16NCD13钢渗碳淬火齿轮进行齿面疲劳强度试验研究,分别在4个应力水平上取得了齿面出现点蚀时和点蚀达到失效判据时的疲劳寿命样本。经统计分析,判明了疲劳寿命的分布规律并对分布参数进行了估计。在此基础上拟合出了置信度为95%、可靠度为99.99%的齿面接触疲劳极限应力值,为这种齿轮的可靠性设计和寿命预测提供了基础数据。
金属薄板拉延成形过程的通用计算机模型
邓陟, 王先进
1995, 2(1): 35-43.
摘要:
建立了全面的金属薄板拉延成形过程塑性各向异性分析计算机通用模型;综合考虑了弯曲、摩擦、压边力、应变强化、板厚变化和模具几何性的影响,能用于动态模拟拉延成形过程;给出成形件应力、应变分布的连续变化曲线。结果表明,全量理论可代替增量理论分析、计算拉延成形过程的力和变形等。还得出弯曲因素的影响程度。
Ti1-xAlxN PVD薄层的微结构特征和氧化行为
马中庭, 倪瑞明
1995, 2(1): 44-49.
摘要:
本文总结了关于Ti1-xAlxN薄层的微结构特征和氧化行为的最新研究成果。Ti1-xAlxN薄层含有3个不同的相区:x值较小时,其微结构为立方晶系;x值较大时,其微结构为六方晶系;x为中间值时,其结构尚不清楚。应用选择性氧化机理,预测了具有不同Ti/Al比值的Ti1-xAlxN薄层的氧化结果。
双极性电解槽的效率
招光文, 段淑贞
1995, 2(1): 50-56.
摘要:
双极性电解槽有巨大的节能潜力。根据数年的实验研究,对双极性电解槽的节能作了理论分析,并给出一些实验数据。
钢液定氧测头中的Seebeck效应
黄克勤, 夏玉华, 刘庆国
1995, 2(1): 57-62.
摘要:
采用非稳态法对钢液定氧测头中的传热过程进行了分析,并使用"双测头"方式对该过程进行了测量。结果表明,在钢液定氧测头的响应过程中,温差热电势随时间呈负指数变化,在低氧条件下Seebeck系数和固体电解质的传热系数与文献值吻合较好。
三维周期性和十次旋转对称
闵乐泉, 吴玉珍
1995, 2(1): 63-70.
摘要:
假设具有十次旋转对称电子衍射图的Al-Fe合金相是由周期性结构产生,利用所谓的C多面体构造了1个三维周期结构,该结构能作为原子模型来描述Al-Fe合金相,该模型的Fourier变换图较好地符合于相应的电子衍射图。对若干具有十次旋转对称Fourier变换图的周期性模型也作了简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