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5年  第2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CoNiCrAlTaSiY 涂层抗热腐蚀性能
杨涛, 叶锐曾, 孙金贵, 吕反修, 李冰
1995, 2(2): 71-78.
摘要:
用大气等离子喷涂方法在基体材料GH864(Waspaloy)合金上制备CoNiCrAlTaSiY涂层,在750℃/100h的熔盐热腐蚀试验,测定该涂层的抗热腐蚀性能.用SEM、STEM、XRD,EMPA等观察涂层形貌、成分及组织结构变化,并讨论抗热腐蚀机理。结果表明,CoNiCrAlTaSiY涂层的热腐蚀性能取决于S2-通过缺陷进入涂层内形成腐蚀产物和涂层表面防护性氧化层的形成。该涂层具有较好的抗热腐蚀性能。提出了CoNiCrAlTaSiY涂层抗热腐蚀过程模型,阐明了抗热腐蚀机理。
金刚石薄膜的低温沉积研究
王建军, 吕反修, 杨保雄
1995, 2(2): 79-83.
摘要:
采用微波等离子体辅助化学气相沉积法成功地在280~445℃沉积了金刚石薄膜。发现低温沉积的金刚石薄膜的形核密度随着温度的降低可得到极大提高;表面粗糙度随着温度的降低可得到大幅度的降低。
Mg在Ni基高温合金中的晶界偏析行为和强化机制的计算机模拟
陈国良, 葛红林
1995, 2(2): 84-91,108.
摘要:
用嵌入原子势函数和静态弛豫方法模拟了镁在高温合金中的晶界偏析行为。模拟结果指出,Mg确有晶界平衡偏析行为。Mg的晶界偏析使晶界区电子密度分布更加均匀,提高晶界结合强度和空位形成能,减少晶界位错可动性,因此推迟蠕变孔洞的形成和长大,这是Mg的主要强化机制。
Cd—Sb合金熔体作用浓度计算模型
成国光, 张鉴
1995, 2(2): 92-96.
摘要:
根据Cd-Sn合金相图、电阻率、热容量、偏摩尔熵和粘度,确定该合金熔体的结构单元为Cd原子,Sb原子以及Cd3Sb2,Cd4Sb3和CdSb化合物。基于以上结构单元,并依据含化合物金属熔体的共存理论,推导了Cd-Sb合金熔体的作用浓度计算模型。理论计算的NCd,与实测的Cd的活度值aCd,完全一致。同时也计算出了以上3种化合物的标准自由能。
BaFBr:Eu发光材料的151Eu穆斯堡尔谱及X射线光电子能谱研究
陈伟, 宋家庆, 苏勉曾
1995, 2(2): 97-103.
摘要:
首次报道了BaFBr:Eu发光材料的151Eu穆斯堡尔谱。结果表明fEu2+<f(Eu3+),即<X2>Eu2+><x2>Eu3+,说明声子与Eu2+的作用比声子对Eu3+的作用大。实验结果也证明当温度降低时,f(Eu2+)的增长比f(Eu3+)的增长快,并且发现当温度降低时,Eu2+的相对含量减少,而Eu3+的含量增加.变温实验提供的证据表明Eu2+与Eu3+之间有电子的"跳动"。穆斯堡尔谱的实验结果还与XPS及发光的结果进行了对比和讨论。
电沉积Cr2O3氧化膜对Fe3Al氧化性能的影响
王永刚, 何业东, 朱日彰
1995, 2(2): 104-108.
摘要:
通过电沉积-反应烧结方法在Fe3Al表面制得了均匀致密无鼓泡等缺陷的Cr3O2薄膜,这种薄膜在室温下呈非晶态,本文用TEM,EDAX,SEM和XRD等手段研究了这种薄膜对Fe3Al在900℃空气中氧化行为的影响,发现表面沉积这种薄膜可以使氧化层晶粒细化并促进Al的选择性氧化,从而提高了的抗高温氧化性能。
用动态云纹法测定岩石断裂失稳点
喻勇, 张宗贤
1995, 2(2): 109-113.
摘要:
介绍了一种用于测定岩石断裂失稳点的先进方法-动态云纹法。在岩石断裂韧度试件的表面裂缝处粘贴两片透明光栅,使之形成莫尔条纹。通过光电装置记录下断裂过程中裂缝开口位移随时间的变化情况,进而根据位移速度的快慢变化来确定岩石试件的断裂失稳点。实验中还将动态云纹法的实验结果同其他方法作了比较,结果表明,在加载率103~104MPa·m1/2·S-1范围内,岩石试件的最大载荷点即为断裂失稳点。
有向超图论和分解收缩法
黄汝激
1995, 2(2): 114-123.
摘要:
提出了超图理论的一个新分支-有向超图理论和一类新方法-分解收缩(DCP,PDCP和GDC)法,用于示解超网络问题。它计算时间比ECP法降低几个数量级。
中间包冶金的发展
马中庭, 倪瑞明
1995, 2(2): 124-130.
摘要:
本文总结了关于中间包冶金的最新成果。着重研究了利用中间包冶金方法去除钢液中的夹杂物,并对中间包冶金方法的发展提出了作者的观点。
锂离子在铝电极上电极过程动力学
管从胜, 段淑贞, 招光文, 王新东
1995, 2(2): 131-135.
摘要:
本文利用循环伏安法详细研究了锂离子在铝电极上的电极过程动力学。钾离子在铝电极上的电极过程受钾在β-LiAl合金相中扩散控制,扩散是通过空穴机制完成的。给出了电化学方法制备LiAl合金阳极的极限电流和电压。
直流电弧炉熔池内电磁流体流动与传热的数值模拟
郭鸿志, 赵沛, 王开力, 朱洁, 傅杰, 马廷温
1995, 2(2): 136-140.
摘要:
建立了描述直流电弧炉内磁场强度、电流密度、速度场、温度场的数学模型。数值求解控制方程,绘制了描述30t直流弧炉熔池的磁场强度、电流密度、洛仑兹力、流函数、速度及温度分布曲线,预示与测定的温度场相符合,计算的循环流量与有关文献的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