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冶金流程工程学与智能制造专刊

客座主编

徐安军

北京科技大学

E-mail: anjunxu@126.com

包燕平

北京科技大学

E-mail: baoyp@ustb.edu.cn


       近年来,围绕智能制造的新概念和新技术层出不穷,世界各国在不同行业和不同层面进行了大量研究和探索,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制造业面临资源、环境的约束不断强化,必然要坚持创新驱动和智能化转型,加快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冶金工业的共性时代命题是绿色化与智能化,这一命题是整体性、系统性的命题,不仅需要技术和工程上的创新,也需要理论层面的突破。冶金流程工程学是冶金工程学科的一个新的分支,以耗散结构理论为基础,解决开放-动态系统中的复杂问题,从原子/分子层次、工序/装置层次和制造流程层次支撑冶金工程学科。针对的问题是冶金企业生产流程中的整体优化问题,包括制造流程静态结构框架优化和流程动态运行过程优化以及两者的有机结合,解决工序/装置之间关系集合的协同优化和生产流程中工序/装置集合的重构优化,涉及全局性、全流程的结构–功能–效率优化。即以冶金流程物理系统优化为基础,与信息工程、环境工程交叉,构建以冶金流程为代表的流程型制造业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

       以冶金流程工程学理论和方法体系为指导,国内冶金企业、大专院校和研究院所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进行了研究,取得了较好地应用效果。本专刊收录了13篇关于冶金流程工程学和智能制造的特约综述和研究性文章,通过概括冶金流程工程学理论基础和方法,总结钢铁制造流程中物质流运行优化、能量流运行优化和信息流运行优化的研究和工程实践成果,为进一步促进钢铁制造流程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参考。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末页
  • 共:2页